08 12月 2022

试用文心一格之后,我给百度 AI 打 59 分

 

AI 是近几年的热门词,在 AI 上的投入、地位,几乎已经成了所有头部公司最为看重的东西。

“11 月 30 日,百度承办的 WAVE SUMMIT+2022 深度学习开发者峰会如期举行。百度集团副总裁吴甜带来了文心大模型的最新升级,包括新增 11 个大模型,大模型总量增至 36 个,构建起业界规模最大的产业大模型体系。”

上面这段话,来自百度公开发布的新闻稿。

新闻稿么,当然是写的花团锦簇,但对于我等普通网民来说,再华丽的词汇,也要落实到 “对我有啥好处”。

是产品升级了,还是运行速度更快了,还是服务更好了?

再复杂的东西,咱做不了,做出来也没啥意思。我就试用了一下百度 AI 体系中的 “文心一格”,它能够根据你的描述来创作一幅画。官网在这里:https://yige.baidu.com/  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自己去注册试一下,产品概念还是有点意思。

下面就是我在文心一格上给出的描述,百度 AI 根据我的描述 “创作” 的画。

描述:在晴朗的天空下飞翔的燕子

1

画作是典型的日式漫画风格,草、白云、树、路牌都是。

只是,天空既不晴朗(有几朵云),也没有飞翔的燕子。

描述:孙悟空三战吕奉先(出自关公战秦琼的典故)

2

画上只有孙悟空,铠甲、棍子、泮甲带还不错,比较精美。只是没有吕奉先,我猜,AI 不知道 “吕奉先” 是吕布的字,因此采用了更安全的生成策略。

描述:吕布戏貂蝉,这是中国历史上很有名的典故,不该辨别不出来。

3

画图中倒是两个人,只是左下角只露了一个手,画中的主角雌雄未辨,不知道是吕布还是貂蝉。而且仔细看,主角没有生成手臂,腿也是古怪的弯曲着,没有脚。

描述:聪明的一休皱着眉头

4

画中的一休根据原有画作做了修改,脸部和眉毛有变形,我猜是为了规避版权。但问题在于,一休没有右臂,那块突兀的黄色不知道是啥,在描述里我强调了 “皱着眉头” 也没有体现出来。

描述:威震天打败了孙悟空 这又是个关公战秦琼的例子,任何一个人类画手,通过联想、想象、推测都能做出来基本的画画主要结构。

5

图中只生成了四个半猴子,“威震天” 没有体现出来,应该是系统未能辨别这个词。

综上,我对百度 AI 的评价是:

对于要求比较低的插画领域,这一类批量生成画作的 AI 有一定的使用价值,比如我写文章,有时候需要个烘托气氛的插图,这时候去买有版权的图片太贵,我也买不起,就用系统生成一个,凑活用,没问题。

但如果是要求稍微高一点的插图、设计、美术等领域,百度文心一格还不及格,我只能给他 59 分。

吕布大战孙悟空,你怎么也得给我一个吕布、一个孙悟空吧?

天空下飞翔的燕子,再怎么丑,你也得来个燕子吧?哪怕你画个天上飞翔的烤鸭呢,我也算你及格了。

6

(典出《宰相刘罗锅》,乾隆出上联:一行征雁往南飞。考生答下联:两只烤鸭往北走)

这个周末有个国外的公司发布了 openai 程序,名字叫 chatGPT 的很热,据说又能作诗、又能写程序、还能写文章。。我去研究研究,你们谁研究了,也可以私信给我你们的感受。

来源:黑奇士 微信号:hqssima

沒有留言: